首页 »  新闻中心 » 

思政第一课 校长赵醒村号召同学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事业发展扛起青春担当

作者:文/丁惜洁 图/黄嘉荣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29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平凡的人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情,这些平凡的人汇聚在一起,就变成了一种磅礴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力量。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顺应时代潮流,为社会、国家、民族的发展作出贡献,我们都是真正的英雄。

思政第一课课堂

3月29日,在主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健康事业发展扛起青春担当”的思政课上,校长赵醒村教授为同学们深入阐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详细介绍党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实践路径,并号召当代青年医学生肩负使命与担当,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教师代表、2022级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学生在现场听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龚超主持思政课。

心系人民 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

“何谓人民?”赵醒村校长首先向同学们提问,“只有明白人民的概念,才能更好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涵义。”

多位同学发表见解后,他展开深入分析,“人民的概念是很丰富的,我们尤其需要认识到‘人民’是具有一定政治属性的概念。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国家区域、阶级划分中,人民的概念也不同。我国宪法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

校长赵醒村教授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具体来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主要内涵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价值目标为了人民,主体动力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权力运行由人民监督,结果成效由人民评判。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何地位、价值?”赵醒村校长向同学们再次提问,与大家互动交流,并对此进行阐述。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重要地位。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历史伟业是人民创造的,党依靠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丰富的实践价值,它夯实了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基础,明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价值导向,贡献了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中国智慧。

无愧时代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赵醒村校长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中形成的许多理论观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校长赵醒村教授为同学们授课

随后,他结合丰富的案例,从两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党为人民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生动实践。

一是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卫生与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赵醒村校长表示,“作为医学生,我们要心怀人民、关注民生,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重大的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基层医疗服务、卫生公共体系、疾病预防体系的建立健全,全民健康科普等方面不断努力。”

学深悟透 奋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应该怎样做?”课程最后,赵醒村校长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深入思考这一问题。“‘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大学生一定要悟透大道理,做人做事要有高度。”

学生认真聆听授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赵醒村校长勉励大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终将成长为国家的栋梁,民族的脊梁,思考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广医青年的使命担当。”

对此,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守理想,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以德为先;投身社会服务,甘于奉献。

二是坚持真理,服务人民。不忘医者仁心,传承南山精神;勇攀科研高峰,弘扬科学家精神。

三是志在家国,心系民生。志存高远,不负韶华,肩负宽广格局,厚植家国情怀。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施展自身才华,实现人生理想,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书写中国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