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校召开2024年上半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议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办公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10

4月9日下午,2024年上半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议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办公会在番禺校区召开。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主持,校长赵醒村、副校长陈小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讲话

校长赵醒村讲话

副校长陈小兵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龚超汇报工作情况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龚超介绍了教育部关于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和要求,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和我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特色优势、短板弱项和下一步工作的计划。

随后,各职能部门围绕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交的《广州医科大学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的方案》交换意见,并就思政课程建设、职称评审、文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政课堂质量提升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认真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情况汇报和职能部门的讨论交流后,赵醒村校长肯定了学院过去几年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学院要继续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学院要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思政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和评价反馈机制建设方面下功夫,推动我校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围绕做好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唐小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抢抓发展机遇,持续提升思政课程质量。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业务素养、道德素养,对照思政课建设标准,积极主动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将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及时融会贯通转化为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讲授给学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要强化沟通协调,统筹资源服务支持思政课建设发展。各部门要根据本次现场办公会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负其责,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