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校与广东省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4-04-12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加快提升双方的综合实力,广州医科大学与广东省科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一流大学和一流研究机构,共同助力国家和区域新质生产力发展。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4月11日下午,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医科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番禺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广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廖兵,院长陈为民,副院长刘敏、李荣华,我校党委书记唐小平,校长赵醒村,副校长胡丙杰、周麟,以及双方有关职能部门、研究机构负责人等出席仪式。仪式由赵醒村校长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唐小平书记、廖兵书记和陈为民院长分别介绍双方单位总体情况。

在双方领导见证下,赵醒村校长、陈为民院长分别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双方领导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卫生健康及诊疗政策研究中心”“广州医科大学-广东省科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廖兵书记讲话

廖兵书记在讲话中表示,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广东省科学院与广医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人才交流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和诊疗政策研究,强化“产学研”合作,共同推进优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强调,广东省科学院将不断加强与广医的紧密联系,通过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充分实现双方资源互补,强化科技赋能、产业支撑、科教融合,共同打造一流大学和一流科研院所,提升彼此综合实力,进一步贯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唐小平书记讲话

唐小平书记在讲话中代表我校向广东省科学院对双方合作给予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此次战略合作开启了双方融合共建、携手发展的新篇章,必将有力推动双方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建成国内一流医科大学和国内一流科研院所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动力。

他希望大家加强沟通、狠抓落实,勠力同心把合作“施工图”变成“实景图”,落实落细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任务,特别是要尽快推动人员互聘、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科研合作与联合攻关等工作,在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平台建设、一流成果产出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共同打造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校院合作典范,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战略与科技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为民院长讲话

陈为民院长表示,顺应“大健康”的政策背景,广东省科学院与广医要更加主动承担起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责任,不断实现双方深度合作,实现科教融合,推进高质量共建,实现科技成果持续转化。

赵醒村校长主持会议

赵醒村校长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持续深化双方在教学、科研、人才、平台、资源等方面的共享共建,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共同为国家和区域医疗卫生及诊疗政策制定提供科学参考,为医学事业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助力科教兴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会上,双方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科教融合、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签约仪式前,广东省科学院领导一行参观科技大楼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实地考察平台建设,听取学科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汇报。

广东省科学院领导一行参观科技大楼

双方合影留念

据悉,广东省科学院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目标”的要求,实施“一院两制三体系四融合”发展战略,着力构建技术研发、育成和创新服务体系,集聚高端人才,探索赋权改革,布局优势平台,已成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支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国内一流的省级科学院,广东省科学院拥有7名院士领衔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在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微生物安全与健康、生物医学材料与高端数字诊疗设备研发、科技智库与服务、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位居国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