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何建行教授团队完成自主呼吸麻醉下双肺移植手术

发布时间:2024-04-16

肺移植手术是胸外科领域的高难度手术之一,传统手术过程需要气管插管维持呼吸,术后康复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广医一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何建行教授团队再次取得创新性突破,成功完成全球首例自主呼吸(非插管)麻醉下的双肺移植手术。据该团队介绍,术后患者回到ICU,当天便能进食、交流及配合康复训练,身体状况逐步往好的方向发展。

无气管插管机械通气 自主呼吸麻醉下成功移植双肺

黄先生(化名)是一位终末期肺疾病患者,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合并支气管扩张症、真菌感染等,导致呼吸功能持续恶化,唯一可能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的办法是肺移植手术。

肺移植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他来到广医一院器官移植科求助,经详细术前评估后,何建行教授团队为他制定了双肺移植手术的治疗方案。

4月8日,经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分配获得爱心捐赠,黄先生终于可以进行肺移植手术了。既往肺移植必须在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下完成,部分心肺功能极差的患者需要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生命支持设备辅助。黄先生左肺病变严重,且合并有肺心病,需要在ECMO辅助下完成移植手术。何建行教授提出,要想办法尽可能减少术中及术后呼吸机相关肺损伤及镇静肌松药物的毒副作用。

广医一院多学科团队评估讨论后,决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创新性地将“无管”理念引入手术中,探索在自主呼吸(非插管)麻醉下进行双肺移植。

麻醉准备

据广医一院麻醉科主任蓝岚介绍,非插管技术理念用在肺移植患者,主要是多模式镇痛降低阿片类药物用量、术中保留全部或部分自主呼吸维持生理性呼吸状态,以及通过个体化和精准化用药方案,尽可能减少镇静药和肌松药用量,以促进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肺移植手术中

手术当天,广医一院器官移植科、麻醉手术科等默契配合,在ECMO的辅助下,使用喉罩实现术中保留自主呼吸的麻醉方式,先后为黄先生顺利完成两侧的肺移植手术。

肺移植手术中

术后采用“清醒ECMO”保驾护航

由于严格控制麻醉药物用量,术后黄先生很快清醒,广医一院医护团队采用“清醒ECMO”辅助模式为他“保驾护航”。与传统ECMO相比,清醒ECMO有助避免镇静肌松、降低谵妄、避免插管和机械通气相关并发症、促进康复,在改善氧合状况、纠正呼吸衰竭的同时,能够避免有创机械通气导致的继发性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晓青解释说,由于黄先生处于清醒状态,避免使用肌松药,镇痛、镇静用量更低,也能最大限度地改善因为使用此类药物导致的低血压、肌肉蛋白分解以及肌力丧失。

“尤其是那些肺移植术后免疫抑制患者,他们处于机会性感染的高风险中,可能导致中度或重度的呼吸衰竭,保留自主呼吸清醒ECMO可以避免有创机械通气导致的继发感染和正压通气对移植肺的损伤。”何建行教授补充道。据该团队介绍,术后黄先生回到ICU,当天便能进食、交流及配合康复训练,身体状况逐步往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