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十届“书香广医”文化月活动开幕 “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揭牌

发布时间:2024-04-16

万物随春醒,书香迎风来。4月15日下午,广州医科大学第十届“书香广医”文化月活动开幕式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揭牌仪式在番禺校区图书馆举行。本届文化月主题为“再发现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副校长陈小兵、周麟,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由图书馆馆长袁林主持。

开幕式在番禺校区图书馆举行

活动伊始,袁林馆长汇报书香文化活动和职工书屋的建设成效以及相关工作安排。她表示,今年“书香广医”文化月的主题是希望图书馆站在新起点上,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从知识服务、阅读推广、文化自信与文明养成等方面拓展新的服务方式和内容,吸引读者再发现再探索图书馆的宝藏资源,爱上阅读、爱上图书馆。同时,在教职工中大力倡导读书风气,联合学校工会,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功能,把职工书屋打造成教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

颁奖仪式

随后,出席活动的学校领导为2023年度“阅读之星”、2023级新生“阅读之星”颁奖。紧接着,唐小平书记、陈小兵副校长、周麟副校长和学校办公室汪志标主任、学校工会周如建副主席、袁林馆长一同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揭牌。

揭牌仪式

学校图书馆于2015年获得广东省总工会与广州市总工会联合颁发的“职工书屋”称号。2023年8月,学校工会联合图书馆申报全国工会职工书屋,最终荣获“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称号。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联合学校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阅读学习活动,进一步做强做实职工书屋品牌。

唐小平书记讲话

唐小平书记对图书馆获得“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荣誉称号表示祝贺,并阐述了书屋对推动我校教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最终要落实到人才培养上,“一流”人才应该是具有稳定的精神内核、强大的文化自信、良好的品德修养。书籍所带来的不仅是知识和经验,更是对自我、对世界的认知,希望全校师生坚持阅读,“让阅读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书香广医”文化月启动仪式是一个新的开始,以书会友开卷逢新,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老师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参加活动的师生合影

唐小平书记参观我校职工书屋

2023年度“阅读之星”李菲同学和2023级新生“阅读之星”蒋庭悦同学分别分享了自身的阅读故事。

李菲同学平时借阅较多的是英语和医学专业相关图书。例如,生理学书籍对她的本科学习非常有帮助,病理科书籍则加深了她对该领域的理解。她分享了自己喜爱的书籍《之江新语》,表示阅读该书后,她对世界的理解更加全面,对身边人的关心更加 细致,对问题的思考更加透彻。同时她提到尽管电子书方便且经济,自己却更喜欢纸质书,因为纸质书提供了更直观和深刻的阅读体验。

蒋庭悦同学借阅较多的是历史传记及文学类小说,并习惯在课余时间通过微信读书等电子平台阅读,同时坚持每晚睡前阅读一段时间。谈到自己喜欢的图书《明朝那些事儿》,她认为这本书不仅丰富了她对历史的认知,还启发她通过历史反思个人生活。书中让她感触深刻的一句话是“无论何时,何地,有何种理由,人性都是不能也不会被泯灭的,它将永远屹立于天地之间”,她以此表达自身对此书的理解。

此次“书香广医”文化月将开展“寻书达人”大赛、“悦享会”、“你选书 我买单”精品图书采选活动、“悦阅读,乐美好”音乐读书会、信息检索大赛等经典活动,以及“一战到底”知识问答、福袋有礼盲盒活动、“玩转期刊那些事儿”等趣味创新活动,引领师生徜徉书海、沉浸阅读,提升读者文化自信和人文修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