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赵醒村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2

3月12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校长赵醒村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党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现场

“我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等一系列新词热词,映照了时代发展,既高度凝练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进展、新优势,也清晰折射出党和国家心系人民、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新理念、新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赵醒村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赵醒村校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等主要内容。

他表示,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动员了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他表示,“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高校是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切实担负广医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准确把握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加强学校自身建设,依法全面正确履行办学治校职能。

他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今年重点关注加强慢阻肺和肺癌的早防、早诊、早治和“双一流”地方高校建设等方面,希望能把医疗、教育领域的一些好的建议反映到国家有关部门,促进相关领域的发展。大家要坚定改革发展信心、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围绕一流的医学人才培养、一流的科技创新发展、一流的医疗服务,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广医“双一流”建设跑出“加速度”,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做出广医新的更大贡献。

唐小平书记讲话

唐小平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重要论述,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提出明确要求,传递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心,吹响了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奋进号角。

赵醒村校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交出了民呼我应的满意答卷,展现了广医人的风采与担当。返校后,他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自身的履职感受,进一步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增添了我们的奋进力量。

他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自觉扛起责任,扎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的广医实践。

一要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化医教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医工融合,以最优秀的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

二要坚持加快原创性科技创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通过科技赋能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以创新成果造福人民。

三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内部改革,扩大开放办学,以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形成推动发展强大合力,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把广医“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变为生动现实。

全体学校领导,校本部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直属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