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赵醒村参加2024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媒体交流分享会

来源:南方TV  发布时间:2024-03-13

3月13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4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媒体交流分享会,部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分享参加本次全国两会的体会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全国人大代表、校长赵醒村在会上发言中表示,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广州医科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主动服务于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奋力书写广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到“三个坚持”,达至“三个一流”。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赵醒村在交流分享会上发言

他谈到,今年全国两会日程紧凑、议题聚焦,整体来说有三点感受:一是会议高举旗帜、指引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南。二是会议突出改革、矢志发展,将改革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力量,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大动力。三是会议立足人民、凝聚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代表们热议民生关切,展现了全国两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

他表示,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广州医科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主动服务于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奋力书写广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概括而言,就是“三个坚持、三个一流”。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的医学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

广州医科大学引育了一批以钟南山院士为引领的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占比接近八成的高水平专业体系,荣获了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为代表的重大教学奖励。

我们将坚决扛起“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以“南山班”为代表的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联合广州国家实验室构建本硕博贯通式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将“校院企研政”多方力量转化为优质的人才培养资源,切实用一流的理念、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平台、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管理培养引领未来医学事业发展的一流医学人才。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广州医科大学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一系列高质量创新平台,荣获了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科技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我们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持续深化与广州国家实验室战略合作,继续深入开展呼吸疾病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全链条科技创新和科技攻关,努力承担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出一批重要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成果,以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为抓手开展高质量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切实肩负起高等院校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三是坚持立足人民,打造一流的医疗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作为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参与力量,广州医科大学拥有2所全国百强医院、4所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有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医学平台,8个临床专科位居全国前十。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医疗健康事业发展部署,加强附属医院医教研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大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力度,努力在精神、重症医学、妇产科等领域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聚集各方优势资源,着力提高疑难杂症和急危重症的诊治水平,用一流的医疗服务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