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4-03-18

3月18日,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对“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了强调与部署,要求汇聚全校资源加快实现各项建设目标,为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由校长赵醒村主持。

会议现场

副校长付晓东通报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

副校长付晓东通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主要支撑学科建设目标完成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各参会单位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通过会议发言和书面发言汇报了下一步重点工作思路。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推进好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辉发言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辉在座谈交流环节围绕学校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相关举措,特别是附属医院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校长赵醒村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赵醒村指出,我们必须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科学有效整合发展资源,通力合作、久久为功、持续努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周期性建设任务。

一是把握好内涵一流与指标一流的关系。要在“大人才、大平台、大项目、大奖项、大贡献”这些业内公认的“五大”指标方面加快培育成果,驱动学校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能力,努力实现内涵一流与指标一流“双提升”。

二是把握好重点建设与平衡发展的关系。整合优势资源把呼吸学科引领的临床医学学科做实做强做精,并辐射带动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其他学科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推动形成“稳中求进、进中求特、特中求优、优中求强、强变一流”的良性发展循环。

三是把握好宏观发展与微观感受的关系。锚定学校“双一流”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大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和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两大关键点,驱动“双一流”建设提质进位、突破突围,在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中不断增强社会美誉度。

四是把握好短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既要对照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关键核心指标,又要锚定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要求,注重打基础、利长远,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把握好改革创新与和谐稳定的关系。要牢牢坚持改革发展的方向不动摇,敢于破除阻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的方式突破学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通过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作总结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党委对“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凝聚“双一流”高质量发展力量、吹响“双一流”建设冲锋号、奋力攻坚“双一流”建设目标的会议。

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艰巨性、紧迫性,形成众志成城的凝聚力,汇聚全校资源加快实现各项建设目标。他就进一步抓好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进一步提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精气神。开展“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效,学校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度都有了一定的增强。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使命感,紧紧围绕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技创新、一流的社会服务,不断强化特色、巩固优势、夯实基础、培育增长,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跑出“加速度”。

二是要实干为先、只争朝夕,进一步增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真本领。要严格对标对表“双一流”建设“施工图”“任务书”,以“两年事情一年干、一天当作两天用”的劲头实干大干,以“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的工作理念,抢抓工作先机、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找到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力争存在短板弱项的关键指标尽快取得实效,扎扎实实将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办好办实。

三是要事不避难、协同攻坚,进一步提升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斗力。要直面亟需补齐的关键核心指标、亟待提质增效的核心任务,进一步完善全校各单位之间的协同联动机制,持续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的协同联动,形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不断增强学校办学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为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临床医学及支撑学科、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